2010年11月5日 星期五

【維特專欄】上下班卡工作 責任制老加班


  媒體披露某家科技大廠有員工「過勞死」,一時之間「責任制」的上班方式,又引起了大家的討論。有的人認為上下班採用打卡制度比較好,有些人則認為責任制比較好安排時間,可是在台灣要採用打卡制?還是責任制?依照的卻是老闆的需求,當公司有很多事情忙不完的時候,老闆會採取責任制,當淡季來臨工作量減少的時候,老闆不希望員工摸魚,所以就會採取打卡制來約束員工準時上下班,算來算去員工還是吃虧的那一群。

  「責任制」顧名思義就是自己份內的工作自己負責,只要工作做完了,公司並不會嚴格規範員工的上下班時間,這樣不只可以讓員工享受時間運用的彈性,更可以替公司省下大筆的加班費。

  雖然員工可以彈性上下班,但是真實的情況往往是只能拼命把工作做完,卻享受不到「彈性」上下班的好處,而且連一毛加班費都領不到。

  筆者有個朋友在廣告公司上班,該公司也採用責任制,有時他為了接小孩放學所以需要提早離開公司,每當他跟主管說要提早下班時,主管總是會冷冷的跟他說「你的事情做完了嗎?」,久而久之他也不敢去使用「責任制」的彈性上下班權利了,只有盡「把工作做完」的義務。

  所以目前公司採用責任制的員工,千萬不要天真的以為只要事情做完,就可以早點下班,因為只要你早點下班,公司一定會馬上增加工作給你,讓你充分盡到責任制的義務,至於責任制的權利呢?慢慢等吧!

  筆者認為不論是責任制或打卡制,員工的本分就是把工作做好,正常規律的上下班,當然是上班族的基本要求,而責任制只是公司給予在時間上的一點彈性,千萬不要把責任制當做可以遲到早退的福利。

  筆者在公司內為主管職,所以公司給予我免打卡的福利,但是我仍然準時的上下班,幾乎沒有遲到早退過,我腦海裡想的是如何能為公司帶進更多的業務、如何讓部門同仁有更大的發展。

  上下班採用什麼制度,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,最重要的是公司對我的信任,所以與其去計較打卡制好還是責任制好,倒不如要求自己把工作做好,所有的管理制度都是用來避免員工「不自制」,如果你是個自動自發的員工,那麼這些管理制度就起不了做用了。

《本專欄固定每週二、五刊出》

文章來源: 卡優網

推薦網站: 婚姻, 仲介糾紛, 竊佔, 法律, 抗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